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2013 PM 1oz Stock Horse Bullion 澳洲普制馬銀幣


要注意這枚2013年7月Perth Mint推出的銀幣並非澳洲的馬年生肖銀幣!

這枚銀幣的主題為澳洲的「Stock Horse」,是一種工作馬(不是「股票馬」!),
通常用來在牧場工作的。
銀幣的背面圖案為一匹揚起前蹄,身體直立起來澳洲「Stock Horse」,
背景則有澳洲野外牧場,有遼闊的草原、分隔木欄、遠處的水㙮和高樹。

這枚999普制銀幣重31.1g,直徑40.6mm,厚4mm,限量10,000枚,
附有保護膠盒和印刷精美的有號碼證書。

我們從SCS以特價買入這枚銀幣,溢價不算太高,可考慮買入作收藏用,
APMEX也有現貨,但要貴SPC和SCS許多呢!
Perth Mint亦有另一款式包裝的1,000枚,但只供在澳洲訂購!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2012 RoyalMint 12g 200th 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Charles Dickens Proof 英國紀念狄更斯誕辰二百週年精制銀幣


2012年是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誕生二百週年的日子,
這枚雙色鍍金925銀幣就是為此而發行。

這枚銀幣的背面圖案是狄更斯的側面頭像,
設計師Matthew Dent把狄更斯三十個作品的名字,
用不同大小的字體橫直拼湊成狄更斯的頭像。
試試看能否找到已經讀過的狄更斯名著?

在銀幣的齒邊上刻有「David Copperfield」(塊肉餘生記)中
「Mr. Micawber」的名句「SOMETHING WILL TURN UP」,
但要透過膠盒看得清楚就要花點功夫•••

這枚925鍍金精制銀幣重12g,直徑為28.4mm,面值2英鎊,限量5,500枚,
附有保護膠盒,另有自己的證書和精美外盒,並有靚狄更斯介紹小冊子。

我們從Royal Mint直接購入這枚銀幣,喜歡特色銀幣和文學就不容錯過,
但須留意我們買的多枚幣均在正面有少許瑕疵。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2013 PM 1oz Australian Seasons - Winter Proof 澳洲四季冬季方型銀幣


這個Perth Mint的新推出的澳洲四季系列最大特色是銀幣是方型的,
據Perth Mint他們說是第三次推出的方型銀幣系列。 

這枚精制銀幣的主題為每年6月至8月澳洲的冬季,是同系列的第三枚銀幣,
 背面圖案有銀色澳洲的樹蛙, 背景有用彩色移印技術印在幣上的下雨深色背景,
單是從藍綠色的雨景圖案已經感覺到冬天的冷感。

 1oz 精制銀幣純度0.999,高度和長度均為33.2mm,厚4mm。
Perth Mint限量發行5,000枚,附有自己的證書。

這枚銀幣不附帶一般Perth Mint的膠盒,反配有一個透明膠框架,如相框一樣!
框內附有磁石,打開後就可以把銀幣放在兩層透明膠片之間!


這枚銀幣由SPC團購買入,Perth Mint現在仍有現貨出售,售價有下行空間。
我們現在已經收集了四季系列的三個季節了!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2012 Belarus 1oz Snake Proof x2 白俄羅斯蛇年精制銀幣


先前只從SCS替好友買入一枚,等待了數月這次終於能夠為自己買了。

這枚2012年12月發行,波蘭鑄幣廠鑄造的蛇年生肖精制幣應該是眾多蛇年生肖幣中最美麗的。

銀幣背面有一條盤起來的蛇,蛇身有很精美的花紋,正中有一個鍍金的「蛇」字。
旁邊還有夜空的星星和特別的花紋,右上方有一個小小的弄蛇人在吹笛!
下方的字為 Belarusian: ГОД ЗМЯI 即英文「the year of the snake」。

銀幣正面上方有細小的白俄羅斯紋章,中央有鐘錶零件和太陽月亮星星圖案,
 鐘錶零件正中還鑲嵌有一顆閃亮的藍色Swarovski水晶,
旁邊還有2013年至2024年十二年的年份數字,代表了一個完整的十二生肖循環。
銀幣正面圖案有選擇性鍍金。外圈的字體為 Belarusian: РЭСПУБЛIКА БЕЛАРУСЬ
即「Republic of Belarus」;而 20 РУБЛЁЎ 即「20 roubles」。

 這枚精制925銀幣重33.63g,含銀31.1g,直徑38.61mm,面值20盧布,
 附有自己的保護膠盒和證書,深綠色外盒是要另外購買的。

要謝謝Ivan的推介幫忙。十分期待今年稍後推出同系列的馬年生肖精制銀幣。

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2013 USMint 5oz America the Beautiful : White Mountain National Park NH Bullion


這枚大直徑的999銀幣是由美國鑄幣局在2013年發行的第一枚5oz銀幣,
也是America the Beautiful系列中的第十六枚5oz銀幣。

銀幣主題為美國東岸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的白山(White Mountain)國家公園。
背面圖案為美麗的Chocorua Lake,背景則有遠處的Mount Chocorua。

當我還在波士頓附近讀書工作時,每年的秋季都會駕車到Chocorus Lake欣賞楓葉美景:
在天剛亮時沿Kancamagus 公路由西向東行,午後再到Chocourus Lake。


這系列銀幣造功要比較不少的普制幣要好。

這系列的普制銀幣和USMint岀售的Uncirculated Coin的分別為:
(1)沒有盒子和證書;(2)沒有做幣面不反光的特別處理;
(3)正面圖案的右下方沒有代表United States Mint at Philadelphia 的「P」字。

 這枚5oz銀幣用了US Quarter 的設計,變成大了很多,直徑有76.2mm(三寸), 
但仍然保留了US Quarter $0.25的幣值,銀幣厚度為4.064mm,
 沒有幣齒的側面刻有「.999 FINE SILVER 5.0 OUNCE」。

我們從SCS的APMEX團購中買入這枚銀幣。

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2010 Slovakia 1oz Poloniny National Park 斯洛伐克國家公園精制銀幣


斯洛伐克在2010年以保護大自然和景觀的原因而發行了這枚銀幣,
主題是紀念波洛內尼山國家公園。

這個國家公園位於斯洛伐克的東部,與鄰國波蘭和烏克蘭接壤。
國家公園的名字由高山草原「Poloniny」而來,是在1997年10月成立。

銀幣正面圖案上方為這個國家公園中的山脈風景,前方有在公園中常見的紫藜蘆。
背面圖案左方有一雙毛髮清晰可見的灰狐狸,右方有一棵倒地的枯樹和枯枝。
銀幣邊上刻有「OCHRANA PRÍRODY A KRAJINY」,
英文的翻譯為「Protection of nature and landscape」。

這枚925銀幣重33.63g,直徑40mm,精制幣發行量為10,350枚,面值20歐元,
由斯洛伐克的Kremnica Mint負責鑄造,附有透明保護膠盒、證書和外盒。
銀幣設計者為Karol Ličko,在背面圖案的右邊有他名字的縮寫。

這枚925精制銀幣由SPC購入。
要謝謝Samuel帶來了這枚不常見的銀幣和旺旺幫忙選幣。

這枚銀幣的膠盒有點花,在照片中也不難看到!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SunShine Mint 1oz Silver Bar 陽光銀條


1oz的陽光銀條成色為0.999,尺寸為1.14" X 1.97",
最特別是背面的防偽陽光圖案,可以用他們特制的decoder lens來驗證。

我們從Kitco HK買入,較楓葉銀幣溢價要低,而且還有封套的。
遲些或許要買重些的版本就可以作紙鎮。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2013 Niue Island 0.9oz History of Polish Stamps : First Polish Stamp 波蘭郵票歷史系列精制銀幣


這枚特別的銀幣由波蘭鑄幣廠在2013年5月推出,為波蘭郵票歷史系列發行的第一枚銀幣。
這個系列最特別地方是把銀幣鑄造和郵票發行結合在一起:銀幣邊緣有像郵票般的鋸齒孔。

銀幣背面靠上方用移印技術把波蘭於1860年第一枚郵票的樣子用彩色重現出來,
靠下方的背景有用本色凹凸表現出當年的舊信封和郵戳。

銀幣正面正中圖案有一輛十九世紀的郵車,郵車背景有當年波蘭帝國的地圖,
左上方還有號角,是當年用來提醒其他道路使用者郵車快到了!
左邊下方則有英女皇頭像,不要錯過在頭像下方細小的波蘭鑄幣廠Mint Mark 「MW」。

這枚999精制銀幣重量為28.28g,大小為28mm x 40mm,面值1紐西蘭元,
限量發行999枚,附有方型的保護膠盒和證書,另有特別印製的精美紙套加外盒。

我們從SCS購入這枚精制銀幣,謝謝Ivan的推介。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2005 Belarus 0.9oz Little Prince 白俄羅斯小王子鋯石銀幣


這枚925銀幣是白俄羅斯2005至2009年發行的世界童話故事系列銀幣中的其中一枚,
主題為「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是法國貴族作家、詩人、飛行員先驅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於1943年發表的著名小說。

如白俄羅斯星座系列銀幣,這枚銀幣用上了氧化磨沙處理,
造成一個獨特好像是古董的樣子。

銀幣背面圖案十分豐富,像同一系列的「一千零一夜」銀幣,
都可以從同一個圖案看到多個不同的意思。
故事中的小王子、狐狸、玫瑰、沙漠、水井、星星等都一同出現了。
還鑲嵌有一顆透明的鋯石(作為其中一個看法時小王子的眼睛)。

銀幣正面圖案有一對男女孩童坐在半月形狀的椅子上,
一同在看一本厚厚的童話故事書。正面上方則有細版的白俄羅斯的紋章。

這枚925銀幣重28.28g,直徑38.61mm,面值20盧布,附帶有證書,但沒有外盒,
由白俄羅斯央行在2005年發行,波蘭鑄幣廠鑄造,限量發行20,000枚。 

我們在SCS買入這枚銀幣,要謝謝Ivan的幫忙和推介。
要是喜歡「小王子」的故事就不要錯過。